2011年度学会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319

 

2011年度学会工作总结摘要

 

2011年,在学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圆满完成了年初制订的各项任务。简要汇报如下:

一、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学会各项工作

126日,学会在上海图书馆召开“2011年常务理事工作会议暨迎春茶话会”。24位上海和江苏的学会领导、常务理事、特邀代表及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了2010年的学会工作,讨论了2011年的工作计划。大家畅所欲言,对学会工作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和期望,提出要抓住学会成立二十周年这个难得的发展契机,进一步繁荣我国索引事业。

316日,学会在江苏省太仓市图书馆召开“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筹备工作会议”。16位学会领导、常务理事、特邀代表及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深入讨论了二十周年庆典的形式和内容,并成立了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筹备工作班子,与会代表均表示一定落实完成分配的具体任务。

624日,学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召开“‘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册’编辑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国索引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册》编辑大纲和工作方案,并对具体分工作了落实。

通过这几次重要的工作会议,学会将2011年的工作落到了实处,有力地推动了学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筹划并召开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活动,提升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常务理事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的年会在山东师大召开后,秘书处于今年3月起,先后向广大会员发出了“年会主题征集通知”、“年会征文通知”、“年会暨二十周年庆典预通知”和“年会暨二十周年庆典正式通知”。截至会前,共征集到参会论文20余篇,报名参会代表近80名。

同时,《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1991-2011》纪念册、“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成就图片展”、《中国索引学研究论文集(1991-2011)》的编纂工作也在同步展开。

4月,秘书处通过学会网站、Email、会刊、邮寄信件等方式向广大团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发布了“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册照片和资料征集通知”,向广大会员征集学会成长历程中富有意义的照片和相关资料,用于编纂《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1991-2011》纪念册。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参与和支持,特别是多位见证学会成长历程的老领导和老会员提供了很多很有意义的资料或线索,如学会主要创始人葛永庆先生提供了很多珍贵的照片,并在照片背面分别编号,再加上文字说明,在炎炎夏日亲自交到学会秘书处,非常令人感动!最终,学会秘书处收到用于编纂《中国索引学会二十周年:1991-2011》纪念册的照片和资料近百件。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纪念册编辑小组成员通力合作,使纪念册赶在年会召开之前面世,为学会二十周年和本次大会献上了一份厚礼。纪念册计76页,设领导贺信、学会简介、成长历程、历次盛会、学术成果、国际交流、学会章程、学会纪事、历届理事、会员名录共十章,印刷精美,图文并茂,资料翔实,深受会员喜爱。

秘书处还同时发布了“‘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成就图片展’展品资料征集通知”,向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征集反映自我会1991年成立以来我国索引领域重要成就的图片和相关资料,用于举办“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成就图片展”。通知发出后同样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积极支持。截止9月初,秘书处收到用于举办“成就展”的图片和相关资料数十件,如兰州大学图书馆沙勇忠馆长、上海图书馆吴佩娟女士、复旦大学历史系傅德华教授、上海师大图书馆尚志明老师等都及时提供了图片以及实物。“成就展”制作完成后,首先在复旦大学正门口的橱窗中展出,获得了复旦师生的好评。而后,秘书处又将这些展板带到本次大会会场。复旦大学校门口共展出展板13块,庆典大会现场展出易拉宝7幅。成就图片展上展现的累累硕果,是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来不断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6月,秘书处再次通过学会网站、Email、会刊、邮寄信件等方式向广大团体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发布了“《索引学研究论文集》征文通知”,向广大会员征集学会成长历程中富有意义的学术论文,用于编纂《中国索引学研究论文集(1991-2011)》。通知发出后,立刻得到了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和支持,秘书处收到自荐和推荐的学术论文逾百篇。值得自豪的是,许多论文出自学会自己编纂出版的《索引研究论丛》(《索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论索引和索引法》、《索引工作自动化》、《索引技术和索引标准》、《报纸索引和新闻数据库》等专辑)和会刊《中国索引》杂志。论文集将尽可能全面反映广大会员的学术成果。目前论文集已初步完成了组稿和编辑工作,争取今年年初交上海辞书出版社正式出版。

919日至21日,“2011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美、日三国的索引界专家,以及全国15个省市、39个单位的约70位代表欢聚一堂,共庆建会20周年。

开幕式上,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钟读仁到会致欢迎辞,对中国索引学会自成立以来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学会主要创始人、学会学术顾问葛永庆先生和广西大学教授、学会学术顾问林仲湘先生,先后回忆了二十年前为学会创立而艰苦开拓的前辈们,并就索引事业的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发表了重要演讲。受桂永浩理事长委托,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兆路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2011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亲临会场,代表主管单位向大会致辞。邱均平、叶继元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索引研究二十年的回顾与展望”和“十二五图书情报档案学战略发展规划解读――兼及与索引事业的关系”的主题报告。

此次大会主题为“信息化浪潮中的中国索引与数据库事业――祝贺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二十周年”。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日程中,围绕大会主题,与会代表作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吴佩娟的“《全国报刊索引》目前的战略规划”、傅德华的“关于‘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资源全文数据库’的进展与困惑”、景月亲的“基于知识服务的歌剧《唐璜》专题数据库建设与研究”、朱晓霄的“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三次文献在学科建设中的引导作用”、王彦祥的“从索引的依附性,探讨索引项目的开发与服务”、尚志明的“信息服务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朱海前的“期刊出版与期刊管理问题浅析――由《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及期刊处理带来的思考”等大会报告,或探讨索引编制取得的辉煌成就,或分析索引实践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无不给与会者带来启发和思考。美国索引协会主席理查德施罗特(Richard Shrout)先生应邀作了题为“电子图书世界标准的发展(the development of standards for the ebook world)”的前沿学术报告,并希望中国索引学会与国外索引协会进一步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学会主管单位中共中央编译局、挂靠单位复旦大学,以及友好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向本次大会发来了贺信贺电,对二十年来中国索引工作者取得的成就作出了充分的肯定,也为中国索引学会未来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

这一系列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对于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广大会员的凝聚力,提升学会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更好地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发展,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三、加强中外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国际化进程

一年来,中国索引学会与国外相关索引团体的信息交换和联系得以保持和加强。学会与英国索引协会、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索引协会、南非索引与书目工作者协会、美国索引协会、加拿大索引协会等都保持着正常的信息和会刊的交换关系。有关国外索引团体召开年会及有关征文活动的信息,秘书处都在学会网站和《中国索引》上及时进行了公布。同时,中国索引学会简介、年会及有关征文活动的信息,也在美国索引家协会网站、美国索引家协会刊物《关键词》和英国《索引家》杂志上发布。

中国索引学会与国外相关索引团体的人员往来和交流也变得更频繁、更富成效。继去年英国索引协会主席、《索引家》杂志主编Maureen MacGlashan女士和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索引协会主席Mary Russell女士访问我会后,今年美国索引协会主席理查德施罗特(Richard Shrout)先生也来出席本次中国索引学会年会,并将在大会上作题为“电子图书世界标准的发展(the development of standards for the ebook world)”学术报告,介绍世界索引领域当前的研究热点――关于电子图书标准的发展。这必将有利于加强中外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国际化进程。

四、提出《关于我会组织起草〈中国地方志索引标准〉(草案)的建议》,深化索引标准化工作

目前第二轮全国修志已经展开,为新修地方志编制索引的呼声日益高涨,有关部门已经把“索引”纳入新修地方志书的八大体裁之一,作为志书有机整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志书质量,配合第二轮修志,我会自去年起着手研究制订《地方志索引标准》的可行性。

为此,学会常务理事会就对编制方志索引问题进行过多次讨论,并委托佛山科技学院衡中青先生起草了《关于我会组织起草〈中国地方志索引标准〉(草案)的建议》报告。该报告多次在常务理事范围内征求修改意见,最终形成了正式报告。

《关于我会组织起草〈中国地方志索引标准〉(草案)的建议》内容包括:制订“地方志索引标准”的必要性、制订《中国地方志索引标准》的可行性、《中国地方志索引标准》涵盖的范围、《中国地方志索引标准》制订工作的框架方案等四个方面。由中国索引学会主持制订的国家标准GB/T 22466-2008《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已经颁布并正式实施,新编《地方志索引标准》的制订将以此为据,并作为其细则之一来颁布、实施。

秘书处已于去年6月将正式报告递交“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检索语言分技术委员会”审议。目前,正在等待回音。学会将继续努力以推进索引标准化工作。

五、办好学会刊物,为广大会员提供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会刊《中国索引》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均正常进行。今年四期共发表有关索引与数据库理论、各类索引和数据库研究、情报检索语言研究、索引与数据库介绍以及因特网信息资源介绍等方面的论文58篇。虽然目前稿源仍然偏少,但在编辑部精心组织和引导下,《中国索引》保持了一贯的较高质量,为广大会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的平台。

六、密切与会员的联系,做好秘书处日常工作

为及时通报学会活动信息、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沟通和服务,学会秘书处做到及时回复会员们的来信和E-mail,定期维护和更新中国索引学会网站,学会开展的一些活动以及最新的动态都会及时上传到网站上,并定期给会员邮寄会刊《中国索引》,以便会员们了解学会工作的动态和进展。

同时,秘书处面向常务理事会不定期编写出版《工作通报》,2011年共计出版6期,并通过E-mail、邮寄信件等方式寄给各位学会领导审阅。

秘书处认真做好学会年检工作,根据民政部社团管理部门要求,按时上报了年度审检所需的各项材料,同时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顺利地通过了2010年度的年检。

此外,学会秘书处还开展了2011年会费的收缴工作和新会员发展工作。2011年发展的个人新会员共计5人:广东省1人(广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刘岭峰),山东省1人(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隋文慧),上海市3人(上海金融学院图书馆朱晓宵、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图文中心孟伟和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