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学会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357

 

2013年中国索引学会工作要点

 

2012年理事长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工作任务是:

1)积极发展新会员,完善会员结构

2)丰富学会活动,争取经费支持

3)办好会刊《中国索引》和学会网站

4)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学会国内外影响

5)积极筹备,做好明年学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根据理事长工作报告的精神,今年学会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全力以赴做好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推荐和考察第五届理事会人选;

――落实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地点、承办单位;

――确定换届选举的程序;

――组织本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报告、财务报告的起草小组,等等。

2)继续办好学术年会

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同时,还要继续举办学术年会。至于年会的主题与形式,等会儿请大家出主意。

3)进一步发展和健全学会的各地组织网络

鉴于开展全国性活动遇到的困难较多,今年是否可以适时开展区域性活动。如南京地区、北京地区等,以点带面,壮大学会的声势。

4)加强对外交流

去年因多种原因,在对外交流方面成绩平平,今年一定要加强。一方面要组织会员参加国外学术会议,另一方面可继续邀请国外相关团体参加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

5)继续宣传推广索引标准

《索引编制规则(总则)》的颁布,为学会推进索引工作标准化创造了契机,今年我们要力争在书后索引或地方志索引方面有所进展。

6)办好会刊《中国索引》。

尽管《中国索引》目前仍是内刊,但是一直以来广大会员对这本会刊的态度是肯定的。因而,我们要继续把这本会刊办好,为争取正式刊号尽可能做好一切准备。

7)充实网站内容,为适时改版打好基础

8)大力发展会员,推动学会转型。

尤其是要在代表索引学会发展方向的各领域里发展会员,改善会员结构。探索学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渠道,推动学会向与信息技术、数据库建设、搜索引擎领域结合的方向转型。

9)推动各专业委员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

目前,学会落实了学术研究、编纂出版、教育培训、宣传联络四个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但专业委员会组织活动有待加强,应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今年各专业委员会是否可以举办一些活动,如学术研究委员会发布研究指南,教育培训委员会编写培训大纲等。

 10)在有条件的地方尝试开办各种与索引相关的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