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服务是中国索引学会走向社会的主要道路 《中国索引》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446

索引服务是中国索引学会走向社会的主要道路

《中国索引》编辑部

 



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会议决定,2004年起要加大索引服务的力度,争取在我国索引事业发展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我们学会的宗旨和会员活动准则是:真诚、求实、开拓、奉献。开展索引服务,是学会走向社会,融入信息服务业,促进我国索引事业前进的主要道路。

我们学会创建12年来,在索引服务方面也曾做过一些工作,主要是举办了十多期索引业务培训班,少部分会员曾接受委托,为一些单位代编过一批索引,为某些数据库进行过代标引与设计咨询等服务,通过写文章和会议交流作过一些索引和数据库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但总的说来,这方面的服务工作只是星星点点,极为有限,形不成规模。

我们国家无论在历史文献方面还是在当代出版的书刊方面,就其品种数量来说,都称得上“文献之邦”。但是,我国索引事业的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却有很大差距。促进索引事业迅速发展,是我们这个专业学术团体和全体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大索引服务的力度,实在可以说是当务之急。

开展各种形式的索引服务,不仅可以多做些促进我国索引事业发展的实事,而且可以促进学会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也可以促进会员专业水平的提高。

索引服务的范围和方式是广泛多样的,大体可概括为下列几个方面:

(1) 索引和数据库知识的宣传普及;

(2) 索引和数据库人员的业务培训;

(3) 组织会员业余代编各种索引和数据库;

(4) 研制和供应各种索引和数据库编制的专用软件,促进这类软件的商品化;

(5) 开展索引和数据库设计、编制方面的咨询;

(6) 会员索引技术水平的考核和颁证;

(7) 开展索引服务的中介活动;

(8) 学会独立创办或与相关单位(如图书情报机构、出版机构、网站、数据库公司等)联合创办索引与数据库企业。

为了组织好索引服务,当前应开展两项调查:对索引服务对象的调查和对愿意参加索引服务的会员的调查。

对索引服务对象的调查主要包括:需要委托代编索引或数据库的文献资源的类型和载体形态(手稿、印刷型或数字化资源)、学科或专业、文字(文言文或白话文文献等)、年代、数量;需要编制的索引或数据库的类型、检索性能和质量要求;完成时限;可以接受的付酬标准等等。

对愿意参加索引服务的会员的调查主要包括:从事过索引或数据库编制的经历或受过索引或数据库专业培训的情况;可以进行索引服务的时间;学科或专业;是否懂文言文;是否能使用计算机;可以接受的报酬标准等等。

为了搞好培训,需要制定教学大纲,编制相应的教材和准备教学参考材料。

需要研制若干种索引和数据库编制软件,确定哪些索引和数据库值得推广。

为了顺利推进索引服务,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学会的刊物和网站应紧密配合,分工合作。

我们还应争取图书情报教学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