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574

2020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开幕


20201015日上午,由中国索引学会主办、北京联络站承办的2020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联络站顺利开幕。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张神根、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张忠耀、中国索引学会理事长刘承功、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以及中国索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光辉等出席了会议。出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除线下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外,另有多位嘉宾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会。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张神根馆长代表主管单位致辞,张馆长对索引学会一年来完成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中国索引学会作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管的七家学术团体之一,受到高度重视,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中国索引学会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此基础上,张馆长提出了三条指导意见:首先,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建设;其次,要进一步看到责任;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融合。



学会理事长刘承功代表学会领导致辞,首先向主管单位、挂靠单位、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以及学会的全体同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以张琪玉先生索引学思想的研讨为例,提出要在研究和实际工作等各个方面继承、发展前辈们提出的前瞻性观点和思想,并依托大数据拓展相关的工作领域、拓宽视野,从而实现索引事业现代化和社会化发展的长远目标。具体而言,学会除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和推广以外,需要进一步深化学术研究,更好地打造学术期刊平台,同时也将学术研究更加制度化地推进下去。通过设立课题等形式,推动学术研究向前发展。此外,学会还需要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打造一个索引学的中国学派,为中国学术的繁荣发展,文化自信的进一步加强作出我们每一个索引人应有的贡献。



学会挂靠单位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向长期以来支持学会秘书处和复旦大学图书馆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会员表示感谢。同时他也表态,学会将继续按照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复旦大学领导、学会理事长的要求,认真做好秘书处的工作。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杨光辉的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分为回顾、财务报告和目标三个部分。杨秘书长首先从理事会工作、组织管理、培训工作、课题研究、标准编撰、索引项目、集刊出版、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等9个方面对中国索引学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接着对学会财务收支情况作了简要的说明,最后介绍了近期学会的七个主要工作目标。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当代中国索引学术思想研究,接下来的两天与会代表将围绕会议主题,共议中国索引在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