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索引学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226

2023年10月21日,中国索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国家图书馆文会堂召开。会议总结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王全春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国索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第七届理事会
理事长王全春同志讲话

王全春理事长在就职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索引学会在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中央编译局的有力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复旦大学的全力支持下,工作卓越有成效,成果丰硕。学会经历了32年不平凡的历程,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理事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从现在起,中国索引学会的中心任务是:着力推动索引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学会,形成中国学派。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对学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索引学会的前进方向;二是始终以强烈的创新精神着力推动索引学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以健全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索引学会治理效能;四是始终以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入实施索引学会惠民工程;五是始终以宽广的世界眼光不断拓展索引学会交流合作。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副局长、
一级巡视员李云峰同志致贺词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云峰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治理正逐步从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从掌握少量的基本数据向掌握海量的全体数据转变。这些变化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更好的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以信息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希望中国索引学会能够始终秉承“求实、开拓、创新、奉献”的办会宗旨,推动中国索引与数据库事业不断发展,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承功同志作工作报告 

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承功同志回顾了第六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总结了五年多来的工作经验并对第七届理事会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聚精会神抓好党建;二是强化规范管理,努力打造一流学会;三是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四是强化实践导向,推进索引标准应用;五是强化战略布局,深化数字人文研究;六是强化世界眼光,加大国际合作力度。

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图书馆
馆长杨光辉同志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

一级巡视员许先春同志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同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许先春同志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军事科学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央编译出版社、《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超星公司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数据公司的会员代表140多人参加了大会。

会场照片 


全体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