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时代索引与数据库事业的变革”中国索引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39

2023年10月21日下午,由中国索引学会主办、国家图书馆协办的中国索引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数智时代索引与数据库事业的变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索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全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中国索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许先春,国家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霍瑞娟,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刚,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光辉以及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杨帆、叶继元、王兰成、张秀娟、柯平、王洋、童云海、陆伟、牛振东、蔡迎春、叶艳鸣等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北京、重庆、广东、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苏、辽宁、山东、陕西、上海、四川、浙江等省市14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全春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陆伟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兼外文采编部主任、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洋副研究馆员主持。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陆伟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兼外文采编部主任、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洋副研究馆员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霍瑞娟,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许先春先后致辞。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霍瑞娟同志致辞 

霍瑞娟代表会议协办单位国家图书馆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当今技术革新发展迅猛,对索引事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本次学术年会以“数智时代索引与数据库事业的变革”为主题,与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高度契合。国家图书馆期待与各理事单位共谋索引事业未来发展。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同志致辞 

陈玉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索引学会成立三十年来,为促进索引理论研究、繁荣索引编辑出版、培训索引编纂人才以及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数智时代为中国索引学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与挑战,相信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指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中国索引学会一定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许先春同志致辞

受王全春委托,许先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索引事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领域,对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具有不替代的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索引事业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索引智慧和力量。为此,他对会议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索引理论和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突出问题、疑难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二是要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通过交流互鉴、思想交锋、观点碰撞,达到启迪智慧、凝聚共识的目的;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促使学会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实现繁荣进步。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叶继元、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王彦祥、北京嘀嘀无限发展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桑云飞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分别作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作报告 

北京印刷学院王彦祥教授作报告

北京嘀嘀无限发展科技有限公司桑云飞高级总监作报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魏凯副所长作报告 

叶继元作了题为《人机交互与共情:索引、数据库的编制及其原理探讨》的报告,分析了AI等新技术对索引、数据库事业的影响,阐述了人机互动下索引、数据库编制实践攻略,探讨了人机共情下的索引、数据库编制原理。王彦祥作了题为《中国索引编纂事业展望》的报告,从索引标准、索引编纂、索引技术、索引人才培养以及索引发展目标等角度,分析索引事业未来发展。桑云飞作了题为《从网约车数据看全国“双节”消费情况》的报告,从大数据应用的角度,介绍了疫情后首个“国庆中秋双节”的网约车消费情况,并对消费数据进行了分析。魏凯的报告题目是《“数据二十条”与数据要素产业实践》,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方面,分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所提出的20条支持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对我国在从“数据大国”迈向“数据强国”过程中数据的价值及其挖掘利用进行了展望。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德俊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现场提问和交流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郑德俊、复旦大学教授温国强、北京大学教授童云海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牛振东作为与谈人,分别与叶继元、王彦祥、桑云飞和魏凯进行提问和交流。

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作会议总结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