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索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10-21  浏览次数:204


20231021日)

王全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好!

这次会议选举我担任中国索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衷心感谢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将忠诚事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辜负各位理事的重托!

长期以来,中国索引学会在主管单位原中央编译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复旦大学的全力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理事会的有力引领,归功于各位理事的奋斗拼搏,归功于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学会的历任领导以及专兼职干部、向在座的各位同仁、向所有为学会的创建和发展付出辛劳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中国索引学会由新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由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原中央编译局合并组建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秉持政治建院、编研立院、人才强院、从严治院的办院理念,致力于构建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建设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

本届理事会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管学会以来产生的第一届理事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和曲青山院长高度重视索引学会换届工作,专门向党中央报告了会议筹备和拟任理事长人选情况。中央分管领导同志、中央组织部对换届大会的批准和拟任人选的审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索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自会议筹备以来,院务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换届筹备情况汇报和机构人员安排方案,高度肯定了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成绩,对学会换届和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接下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认真履行主管单位职责,在中央网信办等职能部门指导下,继续发挥好主管单位的优势和作用,一如既往支持学会发展,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努力为学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筹备过程中,我提出要广泛听取广大会员特别是全体理事的意见,集思广益,把换届大会开好,真正开出凝聚力来,开出思想成果来,开出工作方向来,有质量、有效果。学会秘书处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途径,征求了会员对换届工作的建议。一些会员,特别是几位资历很长的老同志,积极建言献策,我看了很感动,很受启发。这些意见和建议,大部分都吸收到学会内部规章制度之中了,还有一些将作为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部署。有这样一批忠诚索引事业、热爱学会工作的会员,我们就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广大会员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最坚实基础。我相信,只要新一届理事会齐心协力,更好地把广大会员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就一定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为开好换届大会,我让秘书处找来学会往年的工作总结、工作计划以及领导讲话,认真学习了这些材料。光辉同志还带领学会秘书处同志两次到北京,向我和业务归口管理部门信息资料馆介绍学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我感到,学会经历了32年不平凡的历程,筚路蓝缕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学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发扬光大。我对信息资料馆的同志讲,要多与复旦大学方面沟通,充分尊重光辉同志以及副理事长、理事们的意见;要把中央机关的优势和学会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1+1大于2的合力。这次换届,很多方案,包括拟任人选、内部规章制度等,都跟光辉同志或经由光辉同志与相关理事进行了充分酝酿,都是信息资料馆和学会秘书处一同研究拟定的。换届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圆满闭幕,是主管单位、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和学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复旦大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在座的各位理事同心同德、精诚合作的结果。

同志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格局和秩序复杂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竞争空前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同世界关系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索引事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挑战考验。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认识索引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深入思考索引事业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实现什么样的作为,科学规划发展目标,前瞻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这是摆在新一届理事会面前的重大课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理事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使命。从现在起,我们的中心任务是:着力推动索引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学会,形成中国学派。就是要形成世界索引的中国治学特征、工作风格、哲学观点,下面,我就此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第一,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索引学会的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索引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学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体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全面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第二,始终以强烈的创新精神着力推动索引学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科学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必然伴随人类思维方式和方法的巨大进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的态势,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不断拓展业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必须立足学会实际,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索引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思考、研究、探索索引与经济、索引与社会、索引与科学、索引与管理的协调、协同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并服务于新发展格局。必须突出自身特色,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加强索引学科建设,促进相关学科融合,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索引和数据库知识体系。人类几千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科学技术的分化与综合的历史:从原始的科学技术综合开始,经过漫长的科学技术分化的推进,复归于高层次的科学技术综合。必须坚持以学术研究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平台,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持续办好学术年会和各类研讨会,编辑出版好《中国索引》集刊,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代,立足学术前沿,注重索引对社会的影响和社会的索引政策问题研究,深化数字时代的理论研究、基础研究、人文研究,促进索引现代化、数字化、标准化、中国化。

第三,始终以健全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索引学会治理效能。中国式现代化强调要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到学会来说,就是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取得更大的治理效能。学会要发挥好联系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挂靠单位复旦大学、相关中央和国家职能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学会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要进一步完善学会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学会理事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的职责职能,建立学会副理事长分工负责制。完善学会秘书处运行机制,强化与会员的沟通和联系,丰富和改进学会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充分激发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活力和每一个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专委会、地方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会的学术机构和组织网络,强化功能布局,形成完备高效的研究和工作体系。加强学会文化建设,健全内部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学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第四,始终以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入实施索引学会惠民工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理论和技术的需要程度,取决于它在实践中的实现程度。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索引为民惠民利民的理念,注重从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谋划索引事业发展,善于运用索引创新成果满足人民高品质需要。数字时代的日新月异和索引技术的全面渗透,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而且对整个人类文化的内容、结构、形式及发展方向将产生重大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加快索引人才培养,加强全民科普工作,普及索引和数据库知识与技术,普及索引和数据库的理念、价值与哲学,实现思想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拓展索引和数据库技术的应用领域,为各行各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可及的索引公共服务,持续推进索引标准化、社会化、国际化,做好承担的索引国家标准的编制和推广工作。强化实践导向,实现索引理论工作者、教学工作者、管理工作者、技术工作者大联盟,加强与企业各界交流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提高索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使索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五,始终以宽广的世界眼光不断拓展索引学会交流合作。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早在三百多年前,我国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就提出:“欲求超胜,必须会通”。索引学会必须坚持开门开会、世界眼光,积极推动科学与人文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东方与西方的结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索引智慧。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交流渠道,搭建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加强与国际索引联盟的联系,深化与相关国家索引团体的学术交流,推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科学设置议题,举办国际性的索引学术会议。加快构建中国索引话语和中国索引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国索引更好走向世界,为学会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志们!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索引学会交出了一份厚重答卷。展望未来,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开启,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周围,秉承“求实、开拓、创新、奉献”办会宗旨,围绕推动索引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学会、形成中国学派的宏伟目标,致力于新的探索、致力于实际的联系,致力于广泛的联盟、致力于世界的交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索引篇章”。

最后,我谨代表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广大会员,对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挂靠单位复旦大学等多年来的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承担本次会议筹备工作的国家图书馆和学会秘书处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希望大家在下午的学术年会上有更多的收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