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学会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23

中国索引学会在主管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下,履行学会职责,密切与各工作站、各专委会和广大会员的联系,努力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发展。并且与主管单位积极联络,报备各项工作,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会议。

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会议和培训工作

12022114日,首都图书馆联合中国索引学会北京地方联络站,面向全市公共图书馆和中国索引学会北京会员举办线上业务培训。

220221123-25日,由中国索引学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全国报刊索引》主办,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和上海地方联络站承办的数字人文与索引技术云培训。参加对象包括:图书馆馆员、索引与数字人文研究者及教学工作者。

320221126日,举办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主题为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特色索引事业,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约300人。

420221126-27日,举办中国数字人文年会(学会年会分会坛),主题是全景与远景:数字人文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采用线上线下云交流对话的形式展开。

二、开展迎接二十大相关活动

原定在202210月开展迎接二十大相关活动,但因为疫情原因,延期到11月。学会在1126日举办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此期间学会特组织基于知识图谱的党史知识索引构建专题报告会,会议报告人是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曹树金教授和岳文玉博士。会议由南开大学柯平教授主持评议。曹树金教授以《基于知识图谱的党史文献知识索引设计与实现》为主题作报告。中共党史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历程积累的智慧结晶,本研究深化党史知识、知识图谱和索引三者结合的理论方法研究,适应了深入学习党史的现实需求,对党史组织和服务事件具有参考价值。党史知识索引双层模式,一是对中共党史知识图谱的索引层,二是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献索引层。索引与查询系统功能模块与技术,包含Java语言开发平台后端、MVC实现前后端分离、Lucene框架实现全文检索与段落检索等。岳文玉博士以《基于深度学习的党史知识图谱构建研究》为主题作报告。党史文化资源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大量纸质、电子版党史文献数量庞大,知识图谱技术的成熟,可以给多源异构的党史资源提供语义化、可视化、智慧化的知识组织范式,提高利用党史资料的效率。构建党史知识图谱包含定义图谱模式层、构建图谱数据层、图谱的更新和存储三个部分。在技术层面,选用Neo4j作为底层数据存储,构建Cypher查询语句。采用增量更新的方式进行知识图谱的更新,包含模式层(更新补全算法)和数据层(对实体、属性进行增加、删除等)的更新。此次专题报告旨在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也是对2021年学会申请的国家课题做阶段性汇报。此次报告获得较高评价,线上听众超过200人。

三、学会科研

1、学会年度规划课题:作为国家一级学会,积极培养青年科研力量,今年共立项学会年度课题10项。

2、获得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分别是国家社科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的《上海府县旧志丛书》索引编纂,资助金额为20万元,国家社科学术团体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的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特色索引事业”2022年年会暨系列学术研讨会,资助金额为10万元。

3、学会常务理事衡中青,获得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2022年度国学单列课题,题目是《<王阳明全集>主题索引编制及基于索引的数字人文若干问题研究》,经费30万。

四、国家标准

20227月,国家标准《学位论文索引编制规则》正式实施。为配合标准推行,秘书处牵头完成CASHL前瞻性课题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位论文索引编制研究——CASHL中心馆为中心,评价为良好

20229月,文标委召开国家标准《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审查会,项目顺利通过。

202210月,《索引编制规则(总则)》报批稿提交,已通过专家审批。

五、集刊出版

20229月,《中国索引》集刊第9辑已出版。

《中国索引》集刊第10辑已完成三校,预计在2023年年初出版。

六、指导复旦索引学社开展工作

连续四年举办博士学位论文索引编制大赛,参赛人数超过100人,约16所高校学生参与,专业涵盖法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文学、医学和哲学这10个学科。学科覆盖范围大,且作品数量逐年递增,对后续编写《标准》指南、手册很有帮助。从2021年开始,四川大学学习复旦大学设立索引学社,并联合承办大赛。

七、推广国家标准

学会在20212022年分别设立国家标准推广规划课题,分别是国家标准《地方志索引编制规则》推广方案和国家标准《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推广策略研究。两项课题均由起草组成员主持,这对两项标准未来的推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