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学会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16

中国索引学会在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下,履行学会职责,密切与各工作站、各专委会和广大会员的联系,努力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发展。学会把握好政治方向,把学会工作融于党史教育、四史教育活动中,并号召学会同仁“走出书斋,走向社会”,索引学会未来要向索引深度发展。

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1)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百年党史,我们需要学习党史知识,需要分析现有党史研究成果,需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挖掘党史知识中的关联,深入理解党史、掌握党史。学习党史、研究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党史研究者应该更加全面深入地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面对百年党史的学习、研究需求,如何将丰富的党史知识进行高效组织,如何提供一目了然的知识呈现,如何采用新的方法对党史知识进行索引,是目前索引学界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

经专家评审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学会申请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图谱与知识索引构建研究》获准立项。首席专家为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曹树金教授,获资助总额为20万元整。研究团队包括学会的王兰成、温国强、薛春香、柳宁、衡中青、范炜、张思龙等。学会现已开展课题前期研究。

2)党建工作

中共复旦大学图书馆教工第2支部委员会(中国索引学会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0位,分布于中国索引学会秘书处、情报研究部、采编部和江湾馆。2021年党支部开展了以下系列活动:

3月,参观谢希德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巡展;

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百年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5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月,追寻初心启航 汲取奋进力量——走读杨浦滨江,观看初心启航(1919-2019):百年初心,从这里出发展览、参观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人人馆);

7月,党史党建馆藏推荐活动;

7月,《1921》观影;

9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9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10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院桑玉成老师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人民民主的政治主张和实践探索》专题辅导报告;

10月,《长津湖》观影。

3)设立学会规划课题

为激励广大索引研究者和编纂者的学术研究和创新,繁荣中国索引事业,开展中国索引学会2021年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申报分重点课题与青年课题两种形式。2021年共立11项,其中重点课题有5项,青年课题共6项。其中有四项是围绕红色和党史展开课题研究。

4)筹备理事会换届

20213月开始秘书处已完成候选人征集工作,章程修改准备工作。共计收到超过220余位候选人申请表,其中人数超过10人的地区分别为:上海(55人)、北京(31人)、江苏(24人)、山东(21人)、四川(14人)、湖北(11人)、广东(11人)。

5)按计划召开常务理事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中国索引学会于416日在清华三亚数学论坛召开中国索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7次常务理事会暨地方联络站工作会议。学会于1218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中国索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8次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图书馆承办,在此次会议上讨论了学会集刊《中国索引》办刊计划、学会新会员审批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

1219日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线上举办了“2021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索引学会主办,主题为创新之路中国索引事业三十年

116-7日,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人文学院联合线上举办中国数字人文年会,主题是时代经纬:迈向新文科的数字人文,叶继元副理事长在会上代表学会发言。

6)国家标准制定情况

国家标准《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在1231日正式发布,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索引学会、常熟理工学院 、复旦大学 、北京印刷学院等,预计于202271日正式实施。

2021年完成国家标准《索引编制规则(总则)》的意见征集、专家审查工作

由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中国索引学会等单位负责起草制定的《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已完成标准送审工作。

20216月,秘书处召开《索引编制规则(总则)》项目讨论会。

20217月文标委召开国家标准《索引编制规则(总则)》修订中期检查会,该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219月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索引编制规则(总则)》国家标准审查会。

7)举行数字人文与索引技术云培训

为促进索引工作及相关专业的研究,推动索引事业的发展,普及索引知识,进行索引学及相关专业的交流。由中国索引学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全国报刊索引》主办,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和上海联络站联合承办了“数字人文与索引技术”云培训, 于84-6在同方知网开展。参加对象包括:图书馆馆员、索引与数字人文研究者及教学工作者。

8)完成《上海府县旧志丛书》索引编纂项目收尾工作

9)出版《中国索引》集刊第九、十辑

10)其他工作

利用学会官网、微信官方公众号等媒介发布活动通告。

积极与国际索引联盟以及其他国家索引组织联络。2021427日和929日两次参加国际索引联盟线上会议,交流各国索引组织现状,讨论索引联盟峰会筹办、美国索引标准修订等。(薛春香、刘丽君、杨雪珂老师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