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学会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16

中国索引学会在主管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下,履行学会职责,密切与各工作站、各专委会和广大会员的联系,努力推动中国索引事业的发展。

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1)制定学会十四五发展规划

在第一轮草案的基础上,结合专家反馈意见,初步形成中国索引学会“十四五”(2021-2025)发展规划稿,主要包括索引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索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索引研究机构/能力建设、索引系列标准制定和推广、索引编纂与社会服务、索引刊物和网站建设、索引国际化七个方面。

2)设立学会规划课题;

为激励广大索引研究者和编纂者的学术研究和创新,繁荣中国索引事业,开展中国索引学会2020年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申报分重点课题与青年课题两种形式。题目有:张琪玉索引学术思想研究;古籍索引编纂研究;索引编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索引编制研究和智慧数据时代国内外知识库索引编制的进化与发展研究等。

3)成立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

为了扩大索引的影响力,与数字人文相结合,于20207月份经中国索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6次常务理事会议表决通过,成立了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国内主要的数字人文研究机构联合成立的机构联盟。

4)按计划召开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中国索引学会在115日于福建师范大学召开中国索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5次常务理事会暨地方联络站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学会于77日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中国索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6次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图书馆承办。1014日通过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军事科学院图书馆召开学会第六届第3次理事会工作会议以及各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此次会议上讨论了学会集刊《中国索引》的刊号申请、学会新会员申请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1015-16日举办了“2020年中国索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索引学会主办、中国索引学会北京联络站承办,主题为“当代中国索引学术思想研究”。

5)完成国家标准《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的意见征集、专家审查工作;

由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中国索引学会等单位负责起草制定的《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编制规则》已完成标准送审稿的准备工作,并于20201027日在国家图书馆召开专家审查会。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馆员沈玉兰、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汉清、清华大学研究馆员姜爱蓉、北京大学研究馆员聂华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王彦祥作为学会代表出席。会议由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识别与描述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申晓娟女史主持,常熟理工学院研究馆员王雅戈、复旦大学副教授薛春香、复旦大学馆员杨雪珂作为标准起草组代表出席会议。经评审专家组讨论和投票表决,建议本标准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批准发布。规范学位论文内容索引的编制,特别是突出对学位论文创新内容的揭示和标引,有利于创新成果的检索、利用和传播,也便于学位论文的评阅。期待该标准的颁行为学位论文评价规范化、促进学术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6)举行图书馆索引编撰公益云培训;

为促进索引工作及相关专业的研究,推动索引事业的发展,普及索引知识,进行索引学及相关专业的交流。由中国索引学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全国报刊索引组织相关专家担任培训主讲,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举办6场线上公益讲座。

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培训模式,普及索引学理论知识、探索索引运用场景、提升索引工作相关技能。

7)持续推进《上海府县旧志丛书》索引编纂项目;

8)出版《中国索引》集刊第七、第八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