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索引学会调研组赴成都、泸州调研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77


为更好谋划中国索引学会2024年工作,实现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各项工作良好开局,20231210日,许先春常务副理事长率中国索引学会调研组赴四川省开展调研。调研组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等单位人员组成。许先春常务副理事长在成都与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李后强等商谈工作,并对调研内容、行程等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1211-14日,按照调研安排,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毅及副秘书长冯瑾、薛春香、付玉贞等先后调研考察了成都数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四川省文化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达观数据以及四川省档案馆、泸州华为大数据中心、泸州老窖智能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中央红军长征过石厢子旧址等,并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此次调研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索引工作带来的影响,以及索引在党史和文献领域的应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深切感受到了多模态人工智能、垂直领域大模型及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势头及其深远影响,对数字人文的广阔发展前景和数字技术赋能索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下一步索引工作如何开展形成了一些新的思路和设想。

中共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会见了调研组一行。中共四川省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宁方伟、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立新、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等先后陪同调研,并向调研组介绍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布局、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四川省党史资料征集与保护、整理与研究、红色资源分布与开发等方面情况。